列印

羅文嘉稱中天電視是「紅媒」挨告 北檢認定「客觀評論」...

您是本文第3359個瀏覽者

羅文嘉稱中天電視是「紅媒」挨告 北檢認定「客觀評論」...



羅文嘉稱中天電視是「紅媒」挨告 北檢認定「客觀評論」不起訴

2021/05/10  自由時報
民進黨前秘書長羅文嘉前年接受名嘴鄭弘儀專訪時,提到中天電視台接受中國資助,「我們可以認為它基本上是個紅媒」,引來中天駁斥及對羅文嘉提告妨害名譽;台北地檢署清查旺中集團金流後,發現旺中的財報有揭露,在2018年之前的11年內,旺中拿了中國152億多元補助,認定羅文嘉僅是客觀評論,今將他不起訴。

在羅文嘉公開指中天是個紅媒之後,中天電視曾發聲明強調並非紅色代理人,拒絕羅文嘉張貼「中天就是紅媒」的標籤,強調基於「真道理性,真愛台灣」理念,秉持媒體自由精神,善盡媒體責任,可昭公信,並對於羅文嘉損害中天信譽等行為提出訴訟,以維權益。

不過,中天對羅文嘉提告之後,檢方為釐清羅文嘉的評論是否客觀,曾清查中天及其幕後旺中集團的金流,發現旺中老闆蔡衍明當年買下中視及中天之後,曾向時任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報告買台灣媒體一事,且在2018年之前的十多年來,旺中的財報也揭露有拿中國補助款合計152億多元,另曾收取廣告費500多萬美元及租金上百萬人民幣。

檢方考量羅文嘉指中天是紅媒,屬於客觀描述,且紅媒一詞僅是形容該媒體的政治光譜偏向,認定羅文嘉的罪證不足,因此將他不起訴。

2019年7月間,羅文嘉上《寶島聯播網》受訪時,直指中天電視接受中國資助,斷言中天基本上就是「紅媒」;不僅如此,羅文嘉還開轟:「這幾年,整個中天是毫無遮掩,破壞了基本的新聞倫理,蕩然無存。可以百分之80的節目完全播1個人,立場上可以完全偏頗,明明是錯的、假的還刻意給他誇大、扭曲。」還有立委提出外國代理人審查法要求:「中天你拿了北京多少錢,這種資訊都要誠實申報。」中天電視當時則澄清:「中天電視並非紅色代理人」;撕下被羅文嘉所貼的紅媒標籤。

TOP

TOP

TOP